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生活】如何將馬來西亞駕照轉換成台灣駕照

雖然這個不是最近的消息,但因為我最近才搞定,所以也該寫一下,讓大家多一個參考的機會。

馬來西亞交通部和台灣交通局在2011年已經簽署新協議,並互相承認兩地的駕駛執照

而我在最近才把這件「心事」了結
所以,就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更換駕照的過程嚕!




=====我是分隔線=====


其實真的很簡單的手續,主要分成兩個STEP。

STEP 1 - 文件驗證

1. 要持有有效的馬來西亞駕駛執照(超過一年),初領有照片的那一張加更新的Extension Slip。(如果沒有Extension Slip就不需要提供)

2. 準備官方提供翻譯文件,填入翻譯資料(馬來文翻英文)
 翻譯文件可從此下載!!!! DOWNLOAD
 新版的馬來西亞駕照不需要翻譯。(因為已經有馬來文和英文對照。)

3. 到台北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辦事處進行文件驗證。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02號8樓

交通:1. 捷運台北小巨蛋下車,步行約5分鐘可到
   2. 公車站 - 南京敦化路口

所需文件:
1. 馬來西亞駕照 - 正本 + 影本 X2 (正反面同頁,A4紙,勿剪)
2. 馬來西亞身分證 - 正本
3. 馬來西亞護照 - 正本
4. 中華民國居留證 - 正本
5. 翻譯文件 - 2份

工作時間:大約需要2個工作天 (今天送件,第二天領件)

費用  :FOC

備註1 :如果無法親自去取件,可以自備掛號信封和郵票,當局會寄給你。
備註2 :在中部的朋友,無法親自前來台北辦理,可以委託代辦,但請自行詢問有關當局如何處理

連絡電話:02-2713-2626 分機 317


=====我是分隔線=====


STEP 2 - 申請駕照

領到驗證蓋章後的翻譯文件,當然就是到監理所,也就是台灣的JPJ,去申請台灣駕照嚕!!!

1. 到監理所附近指定體檢中心進行體檢。主要是測你的身高體重和眼睛有沒有問題。Easy JOB!!! 不用擔心~~~
我是在八德路的監理所辦理,所以最靠近的醫院是博仁醫院
費用:200元。
所需時間:15分鐘

2. 請攜帶所需文件(如下)到監理所的辦理,缺一則不受理。

3. 馬上可以取件。

所需文件:
1. 兩張一吋個人大頭證件照(如果帶兩吋也不用緊,櫃檯的服務員會幫你剪)
****一張是體檢要用,一張是駕照要用
2. 馬來西亞駕照 - 正本 
3. 驗證好的馬來西亞駕照影本 / 翻譯本 
4. 馬來西亞護照 - 正本 + 影本 (前面照片頁 & 海關蓋章的那一頁)
****如果護照更新過,記得要把舊的也帶去!
5. 中華民國居留證 - 正本 + 影本 (正反面)
****如果對方要求居留證超過一年,請說明馬來西亞人的居留證是每年更新的 !
****如果居留證不滿一年,要提出在台滿一年的證明,如:海關章的蓋章日期
6. 合格的體檢表

工作時間:頭尾不用1個小時(馬上就能取件)

費用  :200元

=====我是分隔線=====


常用FAQ:

Q: 取得中華民國駕照後,馬來西亞原有駕照會怎樣?
A: 基本上是用馬來西亞駕照去申請一個新的中華民國駕照,所以原有的馬來西亞駕照是不會受影響的。

Q: 中華民國駕照的有效期限為多久?
A: 6年

Q: 如果沒有居留證能不能申請中華民國駕照?
A: 不行!駕照號碼 = 居留證號碼

Q: 居留證到期後沒有更新,但駕照還沒到期,還能不能使用該駕照在台灣開車?
A: 不行!中華民國駕照是給持中華民國身分證OR有效居留證才能使用的

Q: 請問要到哪裡的監理所?
A: 依照居留證的戶籍地址,到該縣市的監理所。
  請參考以下監理所連結 https://www.mvdis.gov.tw/m3-emv/news/office

Q: 大概甚麼時間去辦理最好?
A: 最好當然是早上。監理所早上8點半就開始工作了。
  午餐時間依然開放,但工作的櫃台會變很少,所以要等比較久喔!!!


最後,祝大家申請順利 行車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