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生活】馬來西亞人前往台灣申請工作許可 Q&A


可能因為是畢業季,所以近期特別多人來問我申請留台工作的事情,我也是趁最近還有點時間可以寫寫文章,需要鄭重聲明一下:

我寫blog只是興趣,我不介意跟大家分享我的經歷,但希望大家在詢問之前認真閱讀文章,因為很多答案都已經寫在文章裡面了喔~!
至於關於我工作上的點滴,包括我的工作職務、工作內容、公司概況,我一概不回答!
甚至我非常不理解甚麼是「請問你的公司要請人嗎?」excuse me~~~ 我不是人力仲介。

接下來,在看以下內文之前,請確定你已經看過以下兩篇:

Anyway,我還是為各位有興趣想要前來台灣或者留在台灣工作的朋友OR學弟妹們,做了一個簡單的Q&A Section,請認真閱讀,不要再重複問內文提過的內容喔!

關於來台工作&評點制

Q:什麼人可以來台灣工作?
A:任何人只要符合申請工作許可的規則,且有公司願意聘僱及幫你辦理工作證,都能來台工作。

Q:請問來台灣工作的門檻是什麼?
A:

台灣畢業生 ► 只要符合評點制申請規範都可以申請來台工作(請看下文)

非台灣畢業生(沒有任何台灣大專以學歷者) 
須符合 ► 月平均薪資,須達NT$47971



► 碩士學歷(MASTER DEGREE)無需工作經驗,或

► 學士學歷(BACHELOR DEGREE)兩年工作經驗,或
► BELOW學士學歷(NON-DEGREE LEVEL)五年工作經驗

Q:請問評點制需求有甚麼?
A:請看 ►►► 馬來西亞人前往台灣申請工作許可-評點制所需文件

Q:實習結束後,是否可以用評點制繼續留台工作?
A:任何人不管在任何時候,只要符合評點制需求,並且有公司願意聘僱你,就可以申請在台灣工作。但能不能將「實習居留」轉成「就職就留」,就有待查證。

Q:海青班畢業是否可以使用評點制在台灣工作
A:不可以!

Q:請問海青班畢業,想要留下來工作有什麼辦法?
A:1. 繼續把大學部念完 ;2. 到其他國家工作5年再回到台灣申請。


關於簽證(VISA)問題

請先參考 馬來西亞人來台工作簽證

Q:免簽入境在到期前拿到工作許可證,是否可以直接轉換居留簽證?
A:如果回國辦理,可以直接申請居留簽證;如果要在台灣辦理,就只能辦理停留簽證,在拿到簽證後前往移民署辦理居留證。

Q:請問我現在在馬來西亞等台灣的工作證期間想提早過去有什麼辦法入境?需要辦簽證再入境嗎?

A:工作證還沒拿到前,僅能免簽入境,但必須購買30天內的回程機票 或 離開台灣到任何地方的機票。



關於居留證問題

Q:畢業後是否可以留在台灣找工作?
A:可以,但請在拿到畢業證書的15天內前往移民署辦理延期居留半年

Q:延期居留證半年是怎樣計算?
A:因為學期是在6月30日結束,所以延期半年的計算方式是到12月30日,即使你是在7月中旬或者下旬才領畢業證書,或者你原本的居留證期限是到9月等等,都不會因此而變長。

Q:離職後是否可以辦理延期半年?
A:可以,一樣是拿離職證明到移民署辦理。

Q:我延期半年之後,找到工作,但公司幫我申請的工作許可只有三個月(有些公司會有試用期的問題),是否要去更換居留證。
A:如果工作許可到期的時間實在延期半年的居留期限內,那就不需要更換,但因為有工作許可,所以是可以正常上班的。

Q:請問辦理居留證需要什麼文件
A:細節請到移民署網站查詢
1. 護照正本 & 影本
2. 勞動部發出的工作許可
3. 公司發出的在職證明
4. 2.5inch 證件照


關於尋找工作問題

Q:請問我要如何尋找台灣的工作
A:各大人力銀行(1111 / 104 / 518 / Yourator)

Q:我如果在馬來西亞找了工作投了履歷,要先來台灣面試嗎?
A:這應該是要問你投履歷的公司和面試官

Q:請問我要當餐廳 / 飲料店服務員是否可以申請?
A:可以試試看,但職銜如果太低,可能會過不了。如果公司願意幫你申請,這個應該要跟公司討論。



關於申請程序

Q:請問工作是自己去申請還是公司申請呢?
A:公司/有些公司還是會請員工自己處理,但原則上還是公司名義去申請,因為我是公司在處理,所以我不清楚程序。

Q:如果我的點數不夠,怎麼辦?
A:這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請問你問我,又可以幫得到你甚麼呢?

Q:如果公司不太清楚申請工作證的事情,改怎麼處理?
A:請確定你已經看過這篇 馬來西亞人前往台灣申請工作許可-申請工作證流程,如果還是不清楚,就請向勞動部查詢。



關於換新工作 / 新僱主

Q:換新工作需要注意的事情有什麼?
A:請確定你已經看過 這篇 

Q:換新工作如何申請工作證?
A:申請工作證的流程還是一樣



以下為評點制相關問題,由於本人第一次申請是2014年,所以以下不是最新的經驗,僅供參考,歡迎有最新資訊的朋友可以留言告知。

關於薪資界定

Q:如果我薪資不到38000,可以申請嗎?
A:不受薪資限制!

Q:是不是就是22K也能申請?
A:都說了不受薪資限制!你拿多少薪水都不影響申請。

Q:可是薪資的點數可以拿嗎?
A:如果超過31520就有10點,如果少過就沒有。

Q:如果年終獎金計算在內,平均薪資是超過31520,是可以拿到點數嗎?
A:可以!如果公司確定會給年終獎金的話,是以可以計算在內的。但如果一開始已經計算,最終卻沒有,可能會影響未來展延工作許可。


關於工作經驗

Q:請問要用什麼文件證明在國外的工作經驗?
A:公司發出的工作證明。並讓公證人做公證及拿EPF證明到台辦進行驗證

Q:請問part time可以算嗎?/請問我念大學之前的full time可以算嗎?
A:不可以!

Q:請問我不到兩年的工作經驗可以申請嗎?
A:就算你沒有工作經驗,也能申請,只是沒有點數。一年以上有10點,兩年以上有20點。

Q:請問一定要以前的僱主發證明嗎?可是我跟我以前的老闆關係不是很好,叫他發證明給我不是很好吧?
A:是!一定要 ......................

Q:請問一定要EPF證明嗎?
A:可以是EPF證明,也可以是EA Form。這些都是到台辦驗證時候要提供的佐證。

Q:請問哪裡可以印過去的EPF證明?
AKWSP 或部分銀行(因銀行而異)

QKWSP在哪裡?一定要到KL才有嗎?
A:是不會上網查喔!全馬到處都是。

QEPF證明需要翻譯和公證嗎?
A:不需要!


關於語文能力 / 畢業證明

Q:請問中文能力是一定要回學校申請文件嗎?
A:因為坤成的老師和校長都人很好,所以他們願意花很多時間幫我處理這件事,但如果要我建議的話,我覺得還是去考中文檢定會比較好。

Q:請問中文檢定要去哪裡考?
A:請瀏覽,http://www.sc-top.org.tw/

Q:請問TOCFL是聽說讀寫都需要考嗎?只考閱讀和聽力可以嗎?
A:請向勞動部確認。

Q:請問我在大學有修中文課,可以用大學中文的成績嗎?
A:可以!

Q:請問可以用中文系的畢業文憑來做華語能力的證明文件嗎?
A:應該是沒有問題 (但可以洽詢勞委會確認)。

Q:請問馬來文能力,一定要用SPM嗎?
A:是用高中or FORM 5的畢業證書,不是SPM和高中統考。

Q:請問國中的SIJIL BERHENTI SEKOLAH是畢業證書嗎?
A:這是離校證書,原則上是可以取代畢業證書使用,但有待查證

Q:SPM成績是否可以取代離校證書?
A:不可以!

Q:可是畢業證書/離校證書沒有寫馬來文成績,這樣可以用嗎?
A:可以!因為他們只要證明你是在那個國家念書,就會學那個國家的官方語言。

Q:我的畢業證書只有馬來文,可以用嗎?
A:要拿去翻譯,在做驗證。(翻譯和驗證的問題請網下看。)

Q:請問英文也能比照辦理嗎?
A:不能!

Q:那要怎樣證明英文能力?
A:請報考語言能力檢定考試,包括TOEFL, IELTS, TOEIC, cambridge等等。

Q:如果我懂日文/韓文/法文呢?
A:請比照英文辦理,報考相關的語文檢定考時。

Q:請問我可以在馬來西亞考這些考試嗎?
A:可以!但成績單一樣要去做驗證。

Q:可是這些不都是國際認可的文件嗎?
A:可是它還是馬來西亞發出的文件吧?!

Q:為甚麼考了檢定考試之後沒辦法在教育部和外交部驗證?
A:教育部是不會在私人機構的文件上蓋章的,所以請找公證人驗證後,再到台辦辦理。


關於翻譯文件

Q:請問文件一定要翻譯嗎?
A:是!(2014年的時候「是」但現在不太確定,可向勞委會查詢)

Q:請問中文的文件不行嗎?台灣不都是用中文的嗎?
A:如果你覺得在馬來西亞政府部門做驗證的時候是可以用中文的話,不妨試試。(拜託!這是常識好嗎?)

Q:請問一定要拿到翻譯社翻譯嗎?可以自己翻譯嗎?
A:如果要在馬來西亞的外交部驗證,所有的文件必須是要外交部認可的單位翻譯,但如果不需要外交部認證,那就可以自己翻譯。台灣的單位不受限。但我沒有經歷過翻譯文件這一環,所以不清楚,歡迎聯絡教育部和外交部確認。

Q:文件是英文的是否需要翻譯?
A:我的經驗是不需要,但有學長姐曾經有經驗是不被接受的,為求安全起見,建議還是要翻譯成中文,但中文的文件是無法在馬來西亞外交部認證的,所以只能在台灣使用。


關於文件驗證

Q:請問是一定要到教育部和外交部去驗證嗎?
A:跟學校/成績有關的所有文件,都必須到教育部蓋章,再到外交部驗證。其他的文件都必須經過公證人蓋章,再到外交部驗證。

Q:請問去教育部和外交部驗證需要多久的時間?
A:教育部大概15分鐘就OK了,外交部是人多人少的情況,最慢兩小時也能夠解決。(這是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Q:請問一定要去Putrajaya驗證嗎?我不是KL人,要去Putrajaya很不方便。沒有別的地方可以驗證嗎?
A:不清楚!請洽詢教育部和外交部。

Q:請問台辦驗證要多久?
A:三天。

Q:文件驗證時要正本還是影本?
A:除了文憑證書以外,所有的文件都必須要時正本,如果有擔心需要到更多的話,建議連影本也驗證。文憑證書必須提供正本作為驗證使用,但不會蓋章在上面。

Q:請問驗證完後是不是就可以申請了?
A:原則上如果你的文件是齊全的,檢附給公司之後,就是可以等消息了。


其他

Q:請問我的公司有配合政府政策?
A:我怎麼知道你的公司有沒有呢?這個要問你的老闆,不是問我吧?!

Q:請問我的到台灣唸大學的入學證明不見了?是否有影響?
A:請向勞動部查證,或請大學協助補發。


最後分享智障問題。。。

Q:請問你的工作是甚麼?我可以找跟妳一樣的工作嗎?
A:我的工作是甚麼這不關你事吧?!正如你找甚麼工作也不關我事。

Q:請問你的公司還要請人嗎?我可以去你的公司工作可以嗎?還是你有沒有可以建議的工作?
A:我不是人力仲介,也不是公司的人資部。

Q:請問可以加我的LINE還是wechat還是FB還是whatsapp嗎?
A:不好意思,我不是諮詢處,有任何問題,請洽詢勞動部或者教育部。

Q:還沒找到工作就要花很多錢在文件處理上面,有沒有比較便宜的方法?
A:沒人用槍逼你來台灣工作吧?!

Q:我的男朋友 / 女朋友是台灣人,我想去台灣跟他 / 她生活,怎樣辦理台灣的簽證呢?除了公證以外還有其它的方法嗎?
A:。。。 



各單位連絡資訊: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Level 7,Menara Yayasan Tun Razak, 200 Jalan Bukit Bintang, Kuala Lumpur
+603-21614439 / +603-21615508

教育部 Ministry of Education
Kompleks Kerajaan Parcel E dan Presint 5 Putrajaya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
Wisma Putra, No 1, Jalan Wisma Putra, Precinct 2, 62602 PUTRAJAYA
+603-8000 8000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100臺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3910
(02)8995-6000
http://www.wda.gov.tw/





更多相關訊息:
         

1 則留言:

SOGO 提到...

想請問下海清班想留下來做工還有什麼辦法...
如果申請就業金卡可是又不能服務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