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港劇】TVB產「質」屬於中上的一年

今年7月寫過一篇總結上半年的劇集,當時我就說了:希望下半年的戲可以繼續有驚喜啦!

今年20幾部看下來真的是何止驚喜,還驚嚇連連。但總算是這幾年下來,終於有點讓人覺得比較誠懇了的一年了。為了不浪費時間在寫已經寫過的內容,上半年的11套劇就請直接看
【港劇】2016總結TVB上半年港劇

既然這個星期天就是一年一度的電視台頒獎禮了,我也該來總結一下下半年的劇集了。





===============我是分隔線===============

下半年一開始,就出了兩套我覺得今年算是做得最完美的劇集。

12. 一屋老友記
平均收視:28.2點

直接看:【港劇】歐陽震華等於收視保證這件事是不容小覷之一屋老友記

然後就來個小總結:
1. 整體而言,四平八穩,沒有可以挑剔的。
2. 演員算是今年播出的劇集裡面,到目前為止,整體素質偏高的。
3. 喜劇帶點催淚彈,但不多,所以不會浮誇。
4. Sell親情&溫情,但又不會灑狗血
5. 滿分100,我給它90,總是還是有點不邏輯的地方,但無可厚非!只是跟寫作文的道理一樣,老師會給學生的寫作功課100分嗎?XD


13. 完美叛侶
平均收視:23.25點


叫好不叫座是很正常的。當年的【天與地】不也是,收視全年最低,但評價超好的啊!這種比較有深度的劇集,是有深度的人才會欣賞,那些師奶劇迷是不會懂的XD

覺得這是陳豪的久違的精湛演出!
陳豪可以不要再演那些不用腦或者L有型的角色了嗎?
沒錯!我是在說【鬼同你ot】和【潮流教主】


直接看:【港劇】寫實不浮誇的完美叛侶

然後簡述重點:
1. 光是陳豪、邵美琪的演出,這5顆星是給定了。陳豪是我今年心目中的最佳男主角!
2. 湯洛雯輸在勢,不然她絕對是飛躍進步女演員,至少在我心目中,她是。
3. 每一部劇都會有兩三個演技爛透或者怎麼看都不順眼的演員,但【完美叛侶】沒有!一個都沒有!
4. 寫【港劇】寫實不浮誇的完美叛侶 跟寫其它觀後感最大的差別,【完美叛侶】是今年唯一一部讓我帶入很多感受去寫的一篇。
5. 即使小品DEFINITELY不可能得到最佳劇集,但它是我心目中今年的最佳劇集!
6. 主題曲很好聽,歌詞很感人。我每天都在無限LOOP,然後腦袋裡就是湯洛雯在大結局的那一幕。




#聽說吳小姐懷孕3個月了,接下來應該聽不到她的歌聲了。

14. 城寨英雄
平均收視:28點

這是一部起步差,沒什麼超強卡士,但最後靠劇情和超班演出逆轉的劇集。
不只男女主角,還有被狂洗版的各配角們。

引用別人說過的一句,「一套劇集能夠變成200萬觀眾的熱話,很大程度在於故事鋪排和劇本對白扣連現實生活,喚起觀眾共鳴,《大時代》和《天與地》如是。」

【城寨英雄】對我而言,還不至於可以跟【大時代】和【天與地】並列經典,但至少它值得追捧。


直接看:【港劇】胡定欣陳展鵬王君馨超班演出的城寨英雄

整體而言,該來一個小總結:
1. 第一幕打老虎的那一幕,我翻了無數個白眼。但還好後面的情節有抓到我追劇的mood!
2. 胡定欣今年的第三部劇!出場率頗高~~~ 但她終於跳脫一如既往地演出,超驚喜的!如果沒有更強的對手,她的刁蘭是我心目中今年的最佳女主角。
3. 陳展鵬的演技是屬於那種不斷在突破的類型,從演技派到偶像派,但演技並沒有停滯不前。他城寨英雄拳佬的表現真的讓我震撼了!
4. 王君馨的花曼是我今年心目中最佳女配角的入選人之一,雖然演技有大躍進,但還是差一點點火候。
5. Benjamin就是帥!演技,還可以再加強的。至少【鐵馬戰車】的搞笑角色他駕馭地比較好。
6. 三對情侶的故事都很催淚,雖然伍允龍&劉佩玥的演技還是遠看就好。
7. 最後一個禮拜的劇情有點拖,但比【公公出宮】好太多了。

從【一屋老友記】的高收和【完美叛侶】的完美演繹,讓【城寨英雄】延續整個追劇的勢,創造了這個2016年最美好的一季。

最後,我猜胡定欣和陳展鵬合唱的「從未知道你最好」應該會拿最佳電視歌曲獎。雖然它不是我今年最愛TOP 5,但我不否認它很好聽。

#但還是要說一下,胡定欣唱Live不行。

15. 超能老豆
平均收視:23點

光是戲名,就知道超低能。為了Mandy和趙希洛,我看完了。
李思捷,浮誇、浮誇、還是浮誇。我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就不喜歡看他演戲,覺得性格始終如一。

如果不是因為Mandy,早就罷看了。Mandy本來就是一個很會演的女演員,絕對不輸TVB很多的一姐。雖然這個角色不怎麼討喜,大道理太多,很容易讓看得人覺得煩躁,但這種角色也算是她第一次詮釋,我還是比較喜歡她演那些比較有個性的角色。

因為律政強人,我寫了一篇【港劇】用Mandy黃智雯把律政強人說在前頭

至於飾演燒腩仔的這個小朋友,演技有出乎意料的好。


男二 陳智桑,他的演技我就不想說了。
沒有甚麼演技和感情可言,演這種沒有難度的角色已經是極限。如果不是趙希洛,我也會略過那一PART。我喜歡趙希洛有一幕大發脾氣超崩潰的時候。
至於兩個小朋友,我還是喜歡【一屋老友記】的菲菲,角色比較討喜。


陳煒是個有演技的人,但這個角色不適合他。至於古明華,【巴不得媽媽】蘇基之後,他就一直在演這些死蠢的角色。看多了有點膩。我應該有說過,他當年的最佳男配角是贏在Timing,不然我覺得陳國邦才更加實至名歸。

所以他們的PART我是直接打帶跳過了。


老實說,本來就沒有對這部劇抱期望,所以也沒有失望可言。

16. 為食神探
平均收視:22點

一樣,光看戲名&卡士,其實就可以不用看了。但我只是很curious,到底女一是黃翠如還是香香,照這樣看來是,女一配男二,女二配男一,跟以往的劇集有點不一樣喔。

Anyways, 黃翠如的演藝路,應該算是一帆風順,從主持人轉戰演員,沒有經過配角,就馬上當女主角。而且唯一當女二的【心路GPS】和【舌劍上的公堂】,女一都是有份量的李司棋和田蕊妮。雖然到目前為止,都是演小品,但像香香比她早入行都必須要屈居女二。

以演技來說,黃翠如算是不差,但我覺得它需要一些可以突破框框的角色才能夠算得上有真正的代表作。至於香香,我覺得她在【火線下的江湖大佬】的表現比較好,結論是:對手很重要!而且,真的不要再演傻白甜了please~~~
Btw, 黃翠如這個Look很格格不入,不懂是婚紗不適合還是髮型不match。
我知道阮兆祥是喜劇演員,但我就是對他沒好感。沒有為甚麼!我也說不上來。可能是因為每個角色都不斷在講爛gag。馬國明是一個永遠一號表情的人,不管是演甚麼角色都是一種苦瓜的表情,這次重算有點不一樣,但演喜劇對很多馬明fans來說好像downgrade了,尤其是明明男一,可是卻被阮兆祥蓋過。

我覺得最勁爆的應該就是樂瞳素顏演出吧!搞不好因為這個素顏演出讓她贏個最佳女配角呢。呵呵~~ 就像她自己也說,演過最醜的角色,雖然還是看得出是誰,但重點就是:化妝真的很重要!

但我反而對黃心穎的演出最有驚喜。飾演一個心理平衡精神失調障礙者。我倒是真的沒想到黃心穎的演技可以進步到這樣。果然,可以發揮的角色很重要。之前聽美薏說她在【東坡家事】的演技進步,可是因為我沒看那部,所以不予置評。這次,我親眼見證到。

可惜今年的飛躍進步為甚麼沒有提名黃心穎啊!!!!

17. 巨輪II 
平均收視:23點
大結局收視:35點 (2014年以來最高收視的大結局)

【巨輪2】可以寫兩篇我也太厲害。但前提是,【巨輪2】39集我都可以把它給看完了,才真的厲害吧?!寫兩篇只是小兒科啦~ 呵呵..

不是因為它很好看,只是你想想,33的【殭】我都可以看完了,把【巨輪2】看完有甚麼難度呢?

我剛開始的時候剛好有點閒,而且我就是想看看沒有陳展鵬和鍾嘉欣的巨輪會變成怎樣。
請先看:【港劇】少了陳展鵬和鍾嘉欣的【巨輪2】還是巨輪嗎?

老實說,平均收視是我的意料之內,大結局收視才驚人吧!可是又好像不難想像。因為最後一個禮拜的劇情雖然說是緊湊的,但精采指數是爆燈的!主要是因為整個劇情線是在吳岱融、梁琤身上。完全把整部劇推到最高潮。

直接看:【港劇】好人不斷被迫害被迫害被迫害 然後.....沒有然後的-巨輪2

廢話不多說,直接來總結:
1. 「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這句話,從蕭公子的口中說出來一點霸氣都沒有。
2. 田蕊妮的演技已經到了一個卡住的點了。沒有驚喜。
3. 不否認,陳凱琳的演技有進步。但不多。而且角色很不邏輯lo........
4. 網民力推「一個高天鷲救起整套劇」,但我最愛還是梁琤,
5. 吳岱融真的把角色演到讓你想了都覺得不寒而慄。沒有吳岱融和梁琤的【巨輪2】,可以不用看。
6. 如果沒有梁琤的【巨輪2】,我應該只會看5集,(因為前五集有陳展鵬阿!)
7. 李佳芯的演出讓我有驚喜,尤其內心戲,即使沒有很細膩,但有做到位!
8. 如果把多餘的植入拉掉,囉嗦的戲分刪掉,然後把1到30集的劇情,剪成10-12集,那就完美了!

最後,主題曲最好聽,絕對不只是因為它是陳展鵬唱的。我還是真心覺得,這一首比【巨輪】的好聽。力壓群芳成為2016我最愛的電視劇集主題曲。

18. 律政強人 
平均收視:23點

這應該是跟一屋老友記、完美叛侶、城寨英雄並列2016最好劇集。

除了兩大男主角方中信和廖啟智之外,我還是要提,Mandy黃智雯飾演的Martha方寧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以演員來說,Mandy形象多變、演技恰到好處、零挑剔,完勝女一李佳芯。以角色來說,Martha是一個擁有很複雜情緒的人,對自己、對姊妹、特別是她對張強的感覺,愧疚遺憾但有多了一份崇拜和欣賞。

可以先看:【港劇】用Mandy黃智雯把律政強人說在前頭

我真心覺得,在TVB演技派花旦都離開之後,當前演技上最能夠獨當一面的新一代花旦,應該就只有Mandy黃智雯,沒有之一。

直接看:【港劇】當方中信遇上廖啟智之完美演繹-律政強人

結論就是:
1. 我覺得【律政強人】它應該可以被列為「經典」,上一次的經典應該是2011年的【天與地】。
2. 劇情的設計、金句的呈現,故事的鋪成、演員的好戲程度,沒有可以挑剔的。
3. 光是方中信和廖啟智,兩大男主角的對戲,是最精采的。
4. 女主角和配角大部分都很好戲,新人們表現也不賴。
5. 即便女一李佳芯的演技還是稍微稚嫩,但對手超強,讓很多虛位都被救起來。
6. 最喜歡Mandy飾演的Martha方寧,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也是2016我最愛的角色。
7. 他唯一比【巨輪2】弱的是,結局沒有那麼爆。
8. 看完【律政強人】,我默默地從hardisk裡面把【仁心解碼】撈出來重看。方中信真的太帥!

19. 巾幗梟雄之諜血長天
平均收視:沒有收視率相關訊息

雖然【巾幗梟雄】系列的前兩部評價非常高,受視也非常好,但我其實沒有很愛。這主要是因為我對民初的戰亂片沒有太感興趣。但只要演員Cast不是太差的話,我還是會去看的。只是它不是我會每天迫不及待想要追的劇集類型。前兩部不論是演員還是編劇,其實是做得很好的。

至於第三部.......
請看:【港劇】勁爛之台慶劇不過如此

其實我連下一個總結都嫌浪費時間啊!
我不知道為甚麼,我就是不喜歡這【諜血長天】的黎耀祥。
但更重要的是,胡杏兒沒有氣勢啊!
還有蕭正楠可以不要再演情聖了嗎?!
馬賽,那麼多年了,演技還是不行!虧她當年還搶了mandy頭先拿下飛躍進步。

重點是,這麼爛的片,明年1月還要在黃金時段播放啊!注定明年一月沒什麼戲可以看了~

20. 來自喵喵星的妳
平均收視:21點 
(哼~ 終於有一部比【殭】還低收視~)

我先說總結:很吵、很煩、很無聊、很莫名其妙。不知所為!
請原諒我不懂得欣賞。

參考同一篇下半段:【港劇】勁爛之台慶劇不過如此

我記得我在總結上半年的時候說過,今年應該很難有比【殭】爛的了。我應該要為自己說過的這句話跟【殭】說聲不好意思。我沒想到竟然有一部集合了一個視帝和兩個視后的劇集可以爛成這樣。

我只能說它徹底毀掉了我心目中的陳豪和胡定欣啊。我不是他們倆的鐵粉,但今年【完美叛侶】的陳豪和【城寨英雄】的胡定欣,是趨近完美的。為甚麼要毀掉他們?

#陳豪的頭髮很有事!陳豪的頭髮很有事!陳豪的頭髮很有事!

21. 幕後玩家
平均收視:23點

我沒想到【幕後玩家】是我今年寫得最長的一篇,但35集說實在的真的太長了。

【港劇】到底誰才是最終的幕後玩家
我還分了兩次去寫,還好二十幾集的時候先寫了,因為之後,我已經稍微失去追劇的動力。後面的劇情,我本來要用「沉重」來形容,但想想,我覺得「離譜」比較適合。

但不否認,是有亮點的。

直接重點:
1. 雖然是一號表情的演技,但黃翠如終於不再是演傻大姐的角色,我還是覺得她當主持比較好。
2. 龔嘉欣是這部劇的最大賣點,飛躍進步女演員 & 最佳女配角,隨便都會拿一個吧?!我猜!但其實這兩個將我都有心目中的人選了。
3. 蕭公子這次終於沒有那麼討厭了,但演善良的好人,怎麼還是覺得他是壞人阿?Btw真的不要再演情聖了,好嗎?。
4. 我後來發現,只要有Bosco,應該就沒有比他更加可能演壞人的。但我希望他除了壞人之外,還可以演一些其他類型的角色,不要只是單純的壞人,好嗎?我這幾年都覺得Bosco的演技是可以拿獎的,可是角色就是沒有讓人覺得很Sharp的。
5. 張繼聰和鄧佩儀的對手戲,算是中和了後半段的劇情,讓整部戲看起來沒那麼沉重。
6. 糖妹和陸永的對手戲也是萌萌的,但他們兩個表現也是很亮眼。
7. 我特別喜歡陳自瑤飾演的Natalie,沒有為甚麼,但我真心覺得她有演技。
8. 台慶劇的Cast來說,這算是蠻弱的。但演員的表現都可取之上,(除了莊思敏),是這部劇蠻成功的一點。

22. 致命復活
平均收視:(      )點

用【致命復活】作為今年的ending也還算不錯啦!雖然這個星期六才要結局,但結局第二天馬上就是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了。我好像沒什麼時間寫一篇完整的致命復活篇,所以就將就一下,看看濃縮版本的吧!

整體而言,【致命復活】是有驚喜的,但中間有一那麼一種跟【幕後玩家】雷同的感覺,有點說不出來的想要棄劇,但又想要知道結果。之是不一樣的是,【幕後玩家】後面太緊湊,【知名復活】中間有點鬆散,看不到重心。

聽說這一部劇是希望推郭晉安破紀錄當四屆視帝的。但老實說,我今年是希望陳展鵬拿獎的啊!(可是心目中的最佳男主角依然是【完美叛侶】的陳豪。可惜陳豪不是憑【完美叛侶】提名~)
其實就目前看到23集來說,我覺得郭晉安的演技在這裡只是屬於維持水準,但沒有驚喜。所以我相信他不會是今年的最佳男主角。

我需要澄清,我沒有不喜歡郭晉安,只是沒有喜歡,可是郭晉安的演技真的不需要懷疑啦!而且這一次真的看得出郭晉安瘦了很多。加上這個造型,還滿厲害der。

第一集在山洞裡吃青蛙吃毒蛇的幾幕,看得我有點想吐,因為真的太噁心了啦!

老實說,剛開始看到,OH!!! 又是郭晉安配萬綺雯,就有點弱掉的感覺,萬綺雯屬於女神級的漂亮,但演技真的不行啊!而且她聲音真的不適合演戲。可是you know,女神就是有待遇。

反而這次最大的吸引力是王浩信,當然我是為了王浩信而看的,沒辦法,已經榮升心目中的男神了。長得帥、會演戲、會唱歌還不夠,最重要是愛老婆啊~!!! 抵佢娶到個靓老婆。

王浩信這次飾演Max這個角色,其實表現真的很好,不輸他在【EU超時任務】的表現。

雖然我沒有很喜歡emma (譚凱琪飾演) 這個角色,但我真心覺得EMMA比較襯MAX,但就劇情看來,我覺得最後MAX應該就是跟Tracy (何雁詩飾演) 是一Pair的。

譚凱琪是一個剛開始很亮眼,但不太討喜的演員。就像在【EU超時任務】的時候一樣,不知道是不是角色問題,氣場太強勢了,會讓人不想接近。

至於何雁詩每次都飾演一些比較搞笑的角色,像在【四個女仔三個BAR】&【食為奴】,這次算是有點驚喜,角色比較有層次,當然表現也不錯啦!BTW, 何雁詩唱歌真得好聽。但我這次比較喜歡王浩信演繹的主題曲。

這次的另外一個亮點是朱晨麗。其實我有時會不由自主的稱她Pink Pink,因為【衝上雲霄2】的角色太深入我心了,那是她出道的第二部劇。港姐來說,朱晨麗出道至今的演出機會不是很多,但也不至於太少,而且幾乎都是還蠻重戲份的角色。

就演技看來,其實朱晨麗是有進步的,但是不多,是應該還有進步空間的。但是還好她不會不討喜,所以我個人還蠻喜歡她的。只是她出道四年了,那個江蘇口音怎麼還在呢?!

這一次她劇集裡面穿的套裝很吸引我,哈哈哈!!! 但我是curious那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design?而且她每一件的款式都是一模一樣的。我剛開始的時候還以為是外套,後來才發現是套裝。怎麼那麼多一樣design的Tops,只是pattern不一樣。

當然還有依然一號表情的黃德斌。長得高大威猛是有特權的。
但這次演大奸角是蠻有看頭的沒錯。而且他可以演得我很討厭這個角色也算是厲害啦!

23. 愛.回家之八時入席

最後別忘了今年那一部995集的【愛.回家】結局之後,出了一部全新的處境劇。

跟【愛.回家】比起來,【愛.回家八時入席】五分之一 (才200集),即將在明年1月初就要結局了。但好看的程度就是爆表阿!這應該是我近10年來第一部每天必追的處境劇。

黎耀祥和毛舜筠的演技就不用說,但他們之間的火花相對的比較無聊。
我特別喜歡陳國邦和湯盈盈搞笑的基因、郭少芸和李天翔這對高CP的Partner、
還有最近很喜歡的一個男演員-馬貫東(飾演十仔的角色),我曾經在【鐵馬戰車】和【純熟意外】都有提過他。但我特別喜歡他在這裡跟黎耀祥的互動。

每天花20幾分鐘看一集,心情也豁然開朗。
【八時入席】就先說到這裡,明年1月大結局之後,我在認真寫一下。

------------------------------------------------------------------------Separation Line------------------------------------------------------------------------

想要重溫上半年的11套劇就請直接看
【港劇】2016總結TVB上半年港劇

其實整體來說,2016年的劇集真的是這兩三年來表現最好的了。

看了今年TVB 2017 Sales Presentation的巡禮片之後,我對2017年的劇集幾乎是「零期待」的。我目前看來就是只是想看【乘勝狙擊】(因為陳展鵬和林夏薇) &【同盟】(也是有陳展鵬啦! 還有胡定欣,姚子羚,陳山聰都是好戲之人),希望這兩部不要令人失望,我就覺得心滿意足了。

今天就先到這裡為止,下一篇應該是寫今年頒獎禮。

沒有留言: